常熟理工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江苏省常熟市湖山路99号
  • dqxy@cslg.edu.cn
  • 0512-52251584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3-10-15浏览次数: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为了扎实组织开展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师生,提高办学质量、加强内涵建设,扎实推进基层党的建设。根据中央和省委的文件精神和《常
熟理工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常理工委〔 2013〕25号)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就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建设“三宽四有”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鲜明导向,以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全院广大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配合学校完成年度中层干部换届的重点工作,进一步突出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广大师生员工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紧密围绕当前我校推进建设应用科技大学和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工作重心,为实现我校“特色鲜明、质量著称的应用型品牌大学”的理工梦提供坚强保证。
    二、目标要求
    参加本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对象为全体党员,重点是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处级领导干部。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要贯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一是要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查问题、找差距、明方向。二是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改正缺点、端正行为,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三是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剖析原因,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四是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按照学校提出的要求,针对学院实际,结合学院多年来开展“凝聚力工程建设活动”和“干部形象工程”的基本做法和建设经验,教育实践活动要紧紧围绕“四查四治”开展工作,查宗旨意识牢不牢,治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之病;查工作作风实不实,治急功近利,不负责任之病;查精神状态振不振,治庸懒满散、贪图享乐之病;查廉洁自律严不严,治挥霍奢靡、铺张浪费之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达到“四个进一步”目标。思想进一步提高。宗旨意识更加牢固,群众路线、群众观点、群众感情更加入脑入心,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更加坚定。作风进一步转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切实解决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等优良作风得到大力弘扬。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党员、干部精神面貌和作风状况焕然一新,实现党员受教育、干部转作风、组织增活力、群众得实惠,形成干部群众同心同德谋学院发展、党群关系和谐融洽的生动局面。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基层,真心对师生负责,热心为师生服务,时刻把师生的成长发展放在心上;坚持求真务实,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取信于师生员工;坚持“两个务必”,坚决反对一切特权行为和消极腐败现象,做到党员干部清正廉明。
     三、基本原则
    1. 坚持正面教育。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和优秀廉政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增强全心全意依靠师生员工办学,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的自觉性,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 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勇于改正缺点,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
    3. 坚持讲求实效。发扬民主,广开言路,开门搞活动。教育实践活动要突出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使群众满意,努力在解决突出问题、转变工作作风上取得实效,在提高办学水平和管理服务水平上取得实效。
    4. 坚持领导带头。学院领导干部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带头深入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剖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四、方法步骤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三个月,着力抓好3个环节,每个环节分别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每一环节结束后要向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征得同意后,对下一环节进行安排。
    1.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9月上旬—10月上旬) 。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1)动员部署。9月2日,学院召开领导班子成员、党总支委员和党支部书记会议,学习学校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会议精神,研究成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订本院教育实践活动方案。9月5日,完成我院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并报送学校。9月6日,参加校党委召开的动员大会,听取党委书记作动员报告和省委督导组组长的讲话,领会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和相关要求。9月11日,召开干部和党员会议,对党支部和党员开展活动明确要求并,对本院领导班子和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要邀请联系校领导和校督导组参加二级党组织的干部和党员会议。
    (2)学习讨论。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的办法,组织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至少召开1次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至少召开1次专题学习会,各党总支至少举办1次党员学习交流会,要联系学院实际、结合学习吴仁宝、张云泉、常德盛等重大典型,开展1次“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为主要内容的大讨论,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促进全院范围的学风转变,为查摆问题和整改落实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3)征求意见。采取个别谈话、发放意见表、设置意见箱、公布电子邮箱、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党内外群众等对学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作风方面的意见,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对收集到的意见认真梳理汇总、分类分析。为查摆问题和整改落实打好基础。
    2.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10月上旬—11月上旬)。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谈心谈话。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做到接受上级领导的谈话,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正职与副职之间要谈,副职与副职之间要谈。谈心谈话过程中,要做到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并广泛征求对领导班子和对自己的意见。
    (2)深刻对照检查。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总结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校党委有关规定精神的情况,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深刻进行反思,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并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集中时间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摆问题,班子成员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也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进行回应。民主生活会形成专项报告,报校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按程序报纪委和组织部门。邀请校领导参加联系点处级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非中共党员正教授列席处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民主生活会准备阶段,听取校督导组向学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通报征求意见过程中掌握的班子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反映存在问题较多的班子成员,由校督导组会同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学院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召开民主生活会时,督导组要到会指导。
    (4)召开通报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学院领导班子要召开通报会,通报本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重点通报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情况,以及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经督导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同意后,在通报会前发放给与会人员。
校督导组参加学院领导班子通报会。通报会前要审阅通报材料,提出意见和建议。会同学院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评价,进行反馈。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3.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11月上旬—12月上旬)。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1)制定整改方案。学院领导班子要抓住重点问题,切实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要求,制定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健全和落实整改项目督查推进制和整改情况报告反馈制。学院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要经校督导组审阅。
    (2)抓好专项整治。学院领导班子要对照整改方案,围绕反对“四风”,集中时间和精力,进行专项整治。要反对形式主义,改进工作作风;反对官僚主义,坚决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问题;反对享乐主义,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反对奢靡之风,坚决制止铺张浪费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扫除。对虽已整改,但效果不好、群众仍有意见的问题,要分析原因,完善措施,抓好落实;对尚未进行整改的问题,要采取定人员、定职责、定时间、定进度的办法抓好整改。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要深入研究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成效。
在专项整治工作过程中,要着力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学院领导要带头深入基层,进教室听课,进学生宿舍、进教师办公室了解情况。要做好与师生员工关系密切的一些实事。要结合学校推进办学成本核算工作,进一步规范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和公务接待管理等规定。
    (3)建立健全制度。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从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要着手制定完善有关制度,在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及时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具体制度。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完善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的作风建设制度;制定关于坚决反对“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制定关于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的规定;制定关于加强公务接待管理的规定等。在总结经验基础上,进一步理清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思路举措,注重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和完善有关制度,努力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
    (4)开好总结大会。集中教育实践的各项任务基本完成后,除参加学校召开的总结大会外,学院党总支也要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认真总结和民主评议。认真听取校督导组向处级领导班子反馈评议结果。
     五、组织领导
学院党总支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1. 落实领导责任。学院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党总支书记担任组长,院长、党总支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其成员构成分别为:党总支委员、办公室主任和分团委书记及相关成员。党总支书记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履行职责。
    2. 领导率先示范。学院领导班子带头作出承诺,做坚决反对“四风”的表率。结合各自分工工作,开展一次调研指导,督促形成一套制度机制,并主动联系一名师生代表。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讨论,带头征求意见,带头自我剖析,带头整改落实。
    3. 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校园网站和校报、学院宣传栏等渠道,宣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上级有关部门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指示精神以及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宣传本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情况,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反映活动取得的成果,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4. 自觉接受督查指导。要自觉接受学校督导组的督促和对工作的检查。对学校督导组发现工作不力问题,要认真进行整改。整个阶段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学院党总支要向校党委写出总结报告。

附件下载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湖山路99号(东南校区)    邮编:215500 电话:0512-52251584 传真:0512-52251584
    Copyright  ©  2016  常熟理工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QQ:45767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