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江苏省常熟市湖山路99号
  • dqxy@cslg.edu.cn
  • 0512-52251584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2018年度国奖风采(一)

来源:本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5-08浏览次数:

                                                                 

 

王琪,男,汉族,1996年2月17日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常熟理工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6级学生,现担任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分会会长,电气161班副班长,自动化181班学生助理班主任,曾获国家助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两次、校级二等奖学金一次和学习优秀奖等荣誉。

 

立本求真,日新致远

立本求真,日新致远。作为常熟理工学院的一名学生,校训一直不断激励、鼓舞着我扬帆远航。立本语出《中庸》“立天地之大本,知天地之化育”和《论语》“时务本,本立而道生”。学习上,我一直勤奋踏实,摒弃浮躁,专心学习专业知识。生活中,我也一直谨记陶行知的教诲——教人求真,学做真人。我时刻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荀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以积极阳光的态度应对挑战,以期望自己达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的崇高境界。

学而时习之 

大学生,学习永远是最重要的事情。对于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学生,我深知学好专业知识一定是目前自我提升的最佳途径,所以我从不敢懈怠。

自大一以来,我就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课前预习,课堂上专心听讲,课后及时巩固课堂上学到的新知识并且及时完成作业,有问题及时解决。

在课堂上听讲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自己不明白的地方,这时我会记录下这个疑点。在课下,跑去图书馆查阅相关资料尝试自己解决疑问。是解决不了,我会主动寻求老师和同学的帮助,积极探讨。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高数学习,因这个习惯我的数学功底打得很牢靠。

得益于这个习惯,我自从进入大学以来,学习成绩在班级中名列前茅,并且在第一学年顺利通过了全国计算机一级、全国英语四级考试。优异的成绩让我变得更加自信,也让我更加努力。我一直坚信这句话:“越努力越幸运!”

尽职尽责

在大一第一学期,我成功竞选为自动化161班副班长,作为副班长的我在管理班级事务方面尽职尽责,负责班级考勤工作以及协助班长为班级服务。学生间盛传这样一句话“没有旷过课的大学就不是完整的大学”,这句话无形中给副班长这个职位带来了些许的尴尬。

为了做好这份工作,我自己按照时间制度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以身作则。我严格督促同学们的上课出勤,在日常生活中积极地为班级同学做好思想工作,强调课堂对于大学生的重要性,对于一些有旷课想法的同学及时制止。每一堂课,我都做好上课的考勤记录,并交予任课老师签字。另外,我还协助班主任做好班级的工作。每天晚上,我都做好班级同学留宿的考勤工作,并及时告知班主任。

除了做好考勤工作,我还主动去协助班长,替他分担工作。曾记得有段期间,班长因事请假回家,我便担起重任,负责班级的事务。那段期间,我们自动化专业要外出认识实习,而我则负责班级工作。在我的努力下,班级各项事务开展得十分顺利。

同时,今年我也当选为我们学院中研会的会长。中研会的全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主要任务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员的素质教育和理论培养,全面提高学生党员整体水平和质量,积极打造“政治立场坚定、学习成绩优秀、工作能力突出、品行素养高尚、群众基础良好”高素质学生党员,更好地服务青年学生。

我第一次担任中研会会长,工作经验难免会有些不足,不过,我相信,在上届会长的帮助下,我也能少走一些弯路,将工作做得尽善尽美。

关心他人

20189月,经过面试,我有幸成为自动化181班学生助理班主任。因为缘分,我们走到一起。还记得,新生入学时的场景,一张张稚嫩的面孔,透露着步入大学的懵懂,远离自己熟悉的生活环境,远离了父母的呵护与照顾,新生步入了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他们需要帮助,需要人带领他们快速适应和融入这个大环境。新生刚开学的那几天,我的每一天行程都被安排的满满的。我拿着晚上规划好的校园介绍路线,带领新生有计划地绕着校园参观并为他们详细介绍各个建筑独有的功能,希望通过介绍,能让他们更快的融入校园。

在新生军训期间,班上一位新生感冒发烧,我担心他的病情会加重,及时带他去校外诊所看病。几个月的相处,他们都把我当做是大哥哥,我深感自己有义务照顾好他们,我也会尽全力去关心和爱护他们。

拓展自我

入学以来,除了学习,我的课外生活也是丰富多彩。

课余我会抽时间做些兼职。为了帮助父母缓解经济压力,我在饭店做过服务员,在工厂打过工。通过兼职,我深刻体会到以体力劳动来换取工资的苦与累,也领悟到学好专业知识才是我目前最最重要的事情,唯有把握好大学这段宝贵时光,才能给自己的人生带来无限的财富,让自己的人生的道路越走越宽阔。

我也积极参加院校组织的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工作。2017年我有幸成为城市印记定向挑战赛的志愿者。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需要吸收和传递正能量,给予是快乐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日常生活中,我十分喜欢运动。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为此,我有幸担任了东南健美协会副会长一职。自步入大学以来,我便没有停下健身的步伐,每周我都会抽出至少六个小时来锻炼身体。得益于此,我的综合体质测试成绩一直处于较高的分数段。在这条道路上,我结识了一群志趣相同的好伙伴。

生命无悔,奋斗不止

已往不可谏,未来犹可追,理想其未远,振翼而腾飞,收拾往事的行囊,虽然路途坎坷,不能驻足停步,只能激流勇进,笑对新的挑战,我坚信我的未来不是梦。自强不息,奋斗不止,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我将会更加努力,扬起无悔的云帆,挥动青春的蓝桨,乘千里长风,越惊涛骇浪,过礁石险滩,让生命之舟义无反顾的远航。

附件下载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湖山路99号(东南校区)    邮编:215500 电话:0512-52251584 传真:0512-52251584
    Copyright  ©  2016  常熟理工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QQ:45767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