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江苏省常熟市湖山路99号
  • dqxy@cslg.edu.cn
  • 0512-52251584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2018年度国奖风采(三)

来源:本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5-08浏览次数:
 

                     

 

周筱铭,女,汉族,199712月生,共青团员,常熟理工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电气与自动化(中德合作)2016级学生,现任电气学院中德162班团支书,曾获校一等奖学金。

奋发走出国门,勤勉与德共进

少年,我读歌德的《浮士德》时,有句话便印在了我的心中“自由与命运只垂青每天努力的人。”这只是我对德国文学作品的初眸,便让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我而言,迈入常熟理工学院进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德合作)专业便离我的梦想近了一步。而通往梦想之路的捷径,不言而喻,就是努力。

惟有努力,方能前进。惟有奋发,方能飞升。

                          

学而不厌

轻松愉快,悠然自在,少了父母的叨念、老师的催促,大学生活似乎成了所有学子所憧憬向往。诚然,大学生活很美好。不过,若是天天只是做此美梦,而不奋发上进,那么每次考试都将成为一场梦魇。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习才是亘古不变的真理。生而为人,讲究修身养性,而学习便是一种十分重要的渠道。

作为一名小城市的青年,胸怀世界,想要一探究竟。家境小康,让我有条件可以在少年便有所游历,领略了上海大都市的绚烂缤纷。大城市机遇与挑战并存,更多的发展空间,也意味着更强的竞争力。想要一展身手,只有不断地认真、刻苦学习,化知识为动力,为自己的梦想加油助力!在学好本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我刻苦努力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大学英语六级,德语四级,欧标歌德b1证书,计算机一级考试,并且每学期学习和综合都是第一。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则怠,学习一定要有计划高效。课前预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深有体会。在为期一个月的德方专业课中,语言依旧存在着一定的障碍,不过在课前提前预习,在上课的时候,便轻松了许多,慢慢跟上老师的节奏,及时思考老师的提问,比较中国与德国老师讲课时的共通和不同之处,融汇中西贯通。电气专业,德国是领先于世界的,为何德国工业会如此优秀,值得我们思索。重要的是态度,严谨,一丝不苟,一板一眼,较真的品格,这是打好专业基础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并且必须持之以恒,养成习惯。

默而识之,学而不厌。人生本来就是一路荆棘,披荆斩棘,方能圆梦成真,挥汗洒泪,无怨无悔,方能一定乾坤。在大学四年里,跌倒过,爬起过,再跌倒,再爬起,努力拼搏,勇往直前,充实过程,结果是苦而甜,是甜更甘。

                           

躬行实践

对于电气与自动化专业,理论与实践一般重要。为了进一步接触专业知识,与时俱进,在暑假我去了江阴市穆勒公司实习。各种机械,电子元件五花八门。我做的是焊接、调试。在工厂和在学校不同的是,要求更为严格,师傅也更为繁忙。师傅在教你的时候,必须聚精会神。因为与在校不同的是,在工厂每人每天都是有任务指标的,有压力在迫使你少差错高效率。 师傅们常常很忙,并没有过多的时间来耐心的一遍又一遍教你。此刻,需要的自我摸索。也许在课上只是一带而过的小知识,在实践操作的过程中也能让你苦恼好久。故而,我们必须学好书本知识,常去实验室,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方能以后步入社会少一点紧张窘迫,多一点淡定从容。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其次,想要留德学习的我,德语自然也是重中之重,语言是沟通的桥梁,所以,仅仅只是“听、读、写”,而无“说”是远远不够的。去德国游学的短暂日子里,我意识到,主动积极的必要性。有些内向害羞的我,一开始很少和德国人交谈,但德国人民很友好,让我放松自行了下来,渐渐,我也主动和他们尝试着攀谈起来。德语得到了全面的提高。此后,我会有计划地准备一些话题,去和德国人聊天。有的时候需要他们多重复几遍,才能真正明白,但是我并不气馁。文化,思想的交流,让我受益匪浅。看问题的角度和解决问题方法,中德之间也有区别。深黯其道,方能融会贯通。

                           

有责担之

很荣幸,在大学里我担任团支书一职。思想上,我积极进取,引导同学们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党组织、上级团组织与基层团支部之间架起桥梁。团支书,不仅仅是一个团组织领导,还是一个倡导者,服务大众,引导人,协调人。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个好的团队,必须要一致明确的目标与严格的纪律。在每次组织的大型活动中,团员都恪守规矩,积极参加。

在生活中,同学们之间难免有些摩擦,让班级团结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团结,无论何时,都是至关重要的。到了社会,与人合作无可避免,如何减少摩擦,也是一道人生题。齐心协力,方能高效完成,事半功倍。一枝独秀,只是寒冬中的一丝春意,百花齐放,才是春色满园。优秀的团队,才能有更优秀的成果。

漫漫大学四年,需要静下心来,勤勉刻苦,但是也别忘了打开窗户,看看世界,闭门造车,难以与时俱进。夜晚,需要独自挑灯夜战,但也别忘了,众人拾柴火焰高,多交流,多收获。大学生活平平淡淡,但是酸甜苦辣,却又一味不落。入学四年,学习之余,更要多多思考。作为一个团支书,无论能力的大小,也要尽我所能,帮助大家。在其职,便要谋其事。我相信,在点点滴滴积累中,脚踏实地,不懈努力中,量变到质变,必能破茧成蝶!

附件下载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湖山路99号(东南校区)    邮编:215500 电话:0512-52251584 传真:0512-52251584
Copyright  ©  2016  常熟理工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 后台登陆 】
技术QQ:45767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