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江苏省常熟市湖山路99号
  • dqxy@cslg.edu.cn
  • 0512-52251584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专业设置 > 正文

测控技术与仪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14浏览次数: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现代智能制造业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能在自动化测试及相关领域从事系统设计、开发、集成、运行维护、工程管理等工作,能解决实际复杂工程问题的应用型工程师。

学生毕业5年左右达到以下职业能力:

1、能够针对自动化测试或相关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项目,融会贯通数理基本知识、工程基础知识、仪器科学与控制科学专业知识、行业技术标准等多学科知识,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知识运用)

2、能够跟踪自动化测试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具备一定工程创新能力,能够熟练运用现代工具从事自动化测试系统或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和研究工作(工程能力)

3、具有良好的家国情怀、人文科学素养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对于工程解决方案合理性可预见的社会、环境、政治、伦理影响有基本认识,能够考虑到持续发展的需要;能够管理复杂工程项目,有效进行团队合作,在工作过程中能与他人清晰明确地交流,遵守职业道德、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维护公共健康和安全。(综合素质)

4、能够通过足够的“持续职业发展”保持和拓展个人能力,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积极主动地适应自动化测试技术的发展以及职业发展的变化,成为所在单位相关领域的专业技术骨干或管理骨干。(职业发展)

培养目标的内涵解释:

第一段为培养定位,常熟理工学院为地方应用型本科,本专业主要为地方经济培养应用型工程师,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培养总目标。培养面向的领域是现代智能制造业中自动化测试及相关领域,能够从事的工作有系统设计、开发、集成、运行维护、工程管理等,强调能解决实际复杂工程问题,体现与毕业要求相比有更高的层次。

目标1强调知识运用。融会贯通体现了运用的熟练程度,数理基本知识、工程基础知识、仪器科学与控制科学专业知识、行业技术标准体现了知识的层次,并强调多学科,运用的效果体现在能够对自动化测试或相关领域中的中复杂工程项目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目标2强调工程能力。通过不断学习跟踪专业领域的前沿技术,利用现代工具完成从事自动化测试系统或相关产品设计、开发阶段的工作,并且具有研究能力,能够创新性地开展工作。

目标3强调综合素质。包括了家国情怀、人文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还包括了工程与社会、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工程项目管理、团队合作、职业规范、沟通等“非技术因素”能力,从描述上层次与毕业要求不同,均体现在解决实际负载工程问题的场景中。

目标4强调职业发展。通过终身学习来保持和拓展个人能力,强调具备国际视野,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包括对技术发展和职业变化的适应,明确能够成为相关领域的专业技术骨干或管理骨干。


   毕业要求及内涵解释:


毕业要求

指标点

对指标点的解释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自动化测试系统开发或集成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1.1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语言工具用于自动化测试系统开发或集成中工程问题的表述;

在数学、物理和工程光学课程中,掌握各自的理论体系与思想方法,重视建模能力的培养,能够用课程各自的语言工具进行问题的表述,能为后续专业的工程问题表述提供基础。

1.2能够针对自动化测试领域中的物理、机械部件、电路、信号与系统等具体的对象建立数学模型并求解;

课程能够对与课程内容相关的物理、机械部件、电路、信号与系统等具体的对象建立数学模型并对一些关键参数进行求解。

1.3能够将电路、电子技术、信号分析及处理、控制理论、误差分析理论等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推演、分析自动化测试领域的工程问题;

从实际的测试工程中找出一些和课程相关的环节或问题,能够运用专业基础知识或专业知识和建模的方法进行工程问题分析。

1.4理解系统的概念及其在测试领域的体现,能够将专业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自动化测试系统开发或集成中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的比较与综合。

理解测试系统的概念,能够应用专业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测试系统某个环节或整个系统(综合性课程)的解决方案(是已有的解决方案,不需要设计)的比较与综合。

注:可对应课程教学环节的设计方案比较和综合。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自动化测试系统开发或集成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运用数学、物理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和判断自动化测试系统中的关键环节和参数;

1.1的区别主要在于层次,2.1中需要识别和判断系统关键环节和参数。在课程的教学环节中要植入各自学科中问题的关键环节和参数的识别和判断能力的培养。

2.2能够运用科学原理和数学模型的方法,将复杂系统分解,实现模块化表达,并对自动化测试系统的单元、部件性能进行分析;

能够对一个复杂系统进行分解,找出与课程相关的单元或模块,能够对模块进行表达,通过课程的专业原理和数学模型方法,对模块进行性能分析。和1.3不一样的是2.2要求学生完成模块的分解和抽象。

2.3能够认识到解决自动化测试问题有多种方案可选择,会通过文献研究寻求可替代的解决方案;

能够针对实际工程项目的指标要求,通过详细的文献研究分析,针对项目关键环节提出2-3个可供选择的初步解决方案并能正确表达该工程项目的解决方案。

2.4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指标要求,运用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借助文献研究,分析过程的影响因素,获得初步解决方案,证实解决方案的合理性,并能正确表达。

能够针对实际工程问题的指标要求,运用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借助文献研究,分析过程的影响因素,获得初步解决方案,证实解决方案的合理性,并能正确表达。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自动化测试系统开发或集成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装置)或单元(部件),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能够根据用户需求或任务要求,确定设计目标,明确设计内容和设计指标;

能够根据用户需求或项目的任务要求,完成需求或任务的分析,明确项目的设计内容、设计指标,从而确定项目的设计目标。此部分内容应在报告中体现。

注:指标点3.1的内容对应于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的需求分析的内容。

3.2能够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制约因素,分析和识别单元或子系统中的参数影响,提出满足设计目标的设计方案,并进行可行性分析;

能够根据设计目标提出合理的具体设计或开发方案,提供系统总体结构图,包括系统硬件架构和软件模块,对系统总体结构图进行概述。对设计方案进行可行性分析包括对技术方案分析、实施可行性研究与其它过程影响因素如在设计过程中合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的分析。必须用详细的文字介绍可行性分析过程。

注:指标点3.2的内容对应于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的系统总体方案设计的内容。

3.3能够针对特定需求,通过建模仿真进行元器件参数计算、工艺需求分析和功能分析,完成单元或子系统的硬件电路和软件模块设计;

根据实际项目的设计目标,完成单元或子系统的硬件电路和程序软件设计。

注:指标点3.3的内容对应于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的系统硬件设计系统软件设计的内容。

3.4能够对单元部件进行系统集成,设计满足多种技术因素制约条件的自动化测试系统;

能够将单元部件进行系统集成,包括单元(部件)或子系统的硬件电路和程序软件的集成,完成系统的整体功能。

注:指标点3.4的内容对应于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的系统集成调试的内容。

3.5能够在设计自动化测试系统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对已有方法做出评判、改进或创新。

由指导教师来评判学生在设计实际项目过程中是否体现创新意识。创新意识包括对已有方法做出评判、改进或创新等不同的内容体现的,需在课程教学大纲中制定详细的评分标准。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自动化测试系统开发或集成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掌握基本实验方法,能够对自动化测试工程相关的各类物理现象、元器件特性和单元性能进行研究和实验验证;

针对各类物理现象、元器件特性和单元性能,能够掌握实验技术开展实验和验证。

注:不同课程的学习成果描述应是不一样的,需根据课程实际开设实验项目的特点来描述学习成果。

4.2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专业理论对自动化测试系统开发或集成中的关键问题进行分析,设计仿真或实验方案;

针对设计性实验项目、综合性实验项目,要求设计仿真或实验方案。

4.3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安全地开展实验,正确采集和记录数据,并确认数据的可重复性;

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安全地开展实验,正确采集和记录数据,并确认数据的可重复性。

4.4能够对自动化测试系统开发或集成实践过程中的数据或现象进行分析、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为复杂自动化测试工程问题的解决提供支撑。

需对实验数据或现象进行分析、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才能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如毕业设计中,对系统集成后的调试过程。

注:最好有实验数据处理环节,如通过最小二乘法来处理实验数据。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自动化测试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在元件选型、模块设计和系统集成等环节,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现代仪器仪表、系统仿真与设计软件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效果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能够选择与使用专业常用的现代仪器仪表、系统仿真与设计软件和信息技术工具,并理解其局限性;

了解专业常用的现代仪器、信息技术工具、工程工具和模拟软件的使用原理和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

5.2理解现代工程工具的特点,能够选择恰当的工具将其应用于元件选型、模块设计和系统集成等自动化测试工程实践关键环节;

能够选择恰当的现代工具用于自动化测试系统的开发。

注:现代工具用于自动化测试系统的软件开发实践。

5.3能够运用适当的现代工程工具进行仿真,实现自动化测试复杂工程问题的模拟分析与预测,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能够运用恰当现代工程工具,实现自动化测试复杂工程问题的模拟分析与预测。

注:现代工具用于自动化测试系统的仿真。

6.工程与社会:能够对自动化测试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熟悉与专业领域工程相关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工程活动的影响;

熟悉与专业领域工程相关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工程活动的影响;要求在课程教学大纲的课程学习成果、课程教学内容、课程考核方式与评价标准中体现相关内容。

6.2能够根据自动化测试工程项目的实际应用场景,针对性地分析和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自动化测试工程项目实施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能够根据自动化测试工程项目的实际应用场景,针对性地分析和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自动化测试工程项目实施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注:指标点3.2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指标点6.2分析和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在自动化测试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中,能够理解和评价其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和意义;

知晓和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

7.2熟悉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理解自动化测试工程实践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熟悉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理解自动化测试工程实践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3能够站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思考自动化测试工程实践的可持续性,评价自动测试工程实践全过程可能对人类和环境造成的损害和隐患。

能够评价自动测试工程实践全过程可能对人类和环境造成的损害和隐患。

注:指标点3.2是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指标点7.3是评价自动测试工程实践全过程可能对人类和环境造成的损害和隐患。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有正确的价值观,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了解中国国情;

学生应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了解中国国情,明确个人作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8.2理解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并能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

理解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并能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

8.3理解工程师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

理解工程师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能够与其他学科的成员进行有效沟通,合作共事;

能主动与其他学科的成员合作开展工作,能独立完成团队分配的任务。

9.2能够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

能组织团队成员开展工作,能倾听其他团队成员的意见。

9.3能够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

能胜任团队成员的角色与责任。

10.沟通:能够就自动化测试系统开发或集成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够就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陈述发言、设计文稿和撰写报告等方式,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回应质疑,理解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性;

能就专业问题,以口头、文稿、图表等方式,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回应质疑,理解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性。

注:能够用图纸、报告、计算机仿真或实物等形式,呈现设计成果,且具有答辩环节的课程都可以用来达成本指标点。

10.2了解自动化测试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了解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10.3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就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就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的工程实践中应用。

11.1理解工程实践尤其是自动化测试复杂工程问题中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的重要性,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工程管理原理主要是指按照工程项目或产品的设计和实施的全周期、全流程进行的过程管理,包括多任务协调、时间进度控制、相关资源调度,人力资源配备等。经济决策方法是指对工程项目或产品的设计和实施的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进行分析和决策的方法。

11.2了解自动化测试工程及产品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理解其中涉及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

了解自动化测试工程及产品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理解其中涉及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

11.3够在多学科环境下(包括模拟环境),将工程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应用于自动化测试复杂工程问题的研究、设计、开发与实施的过程中。

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下(包括模拟环境),将工程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应用于自动化测试复杂工程问题的研究、设计、开发与实施的过程中。包括能合理安排工程实践进度,成本核算等。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能认识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从课程学习养成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习惯,能了解拓展知识和能力的途径。

12.2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包括对技术问题的理解能力,归纳总结的能力和提出问题的能力等。

凡是有课外大作业环节的课程,都可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能力,包括对技术问题的理解能力,归纳总结的能力和提出问题的能力等。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湖山路99号(东南校区)    邮编:215500 电话:0512-52251584 传真:0512-52251584
Copyright  ©  2016  常熟理工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QQ:45767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