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欢迎您!
About
联系我们
  • 江苏省常熟市湖山路99号
  • dqxy@cslg.edu.cn
  • 0512-52251584

学院简介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是学校最早设立的二级学院之一,现设有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器人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机器人工程(中美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等六个本科专业。

其中自动化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十二五”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一期项目、江苏省产教融合品牌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专业”建设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分别与德国米特韦达应用技术大学、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爱德华兹维尔分校合作开展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机器人工程等中外合作办学。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认证。学院与中国矿业大学、苏州大学、盐城工学院、东北石油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常州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全日制学生近2000人,现有教师102人,其中教授6人,副高43人;博士57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1人,入选省“青蓝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1人,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4人,苏州市“青年托举人才”计划2人,省“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1个,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1个,校“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2人,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5人,硕士生导师19人。另聘中科院、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日本前桥工科大学以及多位上市公司高管为特聘教授参与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的指导,同时聘用合作企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参与校企合作课程教学、专业综合实践课程、毕业设计的教学和指导。

学院建有“控制科学与工程”省级重点学科和江苏省工业机器人复杂工艺智慧控制工程研究中心,设有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参与省纺织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高校智能电梯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众多企业开展深入的产学研合作,在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检测、智能控制与机器视觉、汽车零部件自动化检测装备、机器人应用系统集成等领域研究成果丰富。形成了嵌入式系统开发与应用、工业自动化技术与应用、智能检测技术与系统开发、电力电子与新能源技术和工业机器人及智能控制开发等应用型科研团队。先后建立了常熟理工学院如东技术转移中心、常熟理工学院江阴技术转移中心、常熟理工学院泰州核心港区技术转移中心和常熟理工学院昆山陆家镇人才科创服务驿站。近五年,学院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7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5项、市厅级及以下项目60项,承担企业委托开发项目300余项,横向项目总经费6200多万元;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5项;教师发表学术论文320多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156篇,核心期刊论文13篇。授权专利111项,其中发明专利55项。

建有江苏省本科高校产教融合重点基地-“新能源汽车智能测控技术与装备产教融合基地”,合作共建省级重点产业学院-“智能电梯产业学院”。与贝加莱、上海发那科、海康威视等共建“智能制造产业学院”,致力于培养现代智能制造业以工业机器人为主导的智能制造系统、智慧工厂的研究、设计和部署的复合型产业人才。建有省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先进自动化与检测技术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拥有中央财政专项资金项目“电气工程实训中心”、“先进自动化技术联合创新实验基地”、“自动化测试技术工程实训中心”、“常熟理工学院 - 三菱电机工业控制虚实结合仿真示范基地”和“智能物流机器人工程实训中心”。建有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常熟理工学院-江苏白雪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成立机器人操作系统(ROS)联合培训基地,与无锡信捷电气共建了“智能运动控制实验中心”, 与美国Digilent共建“模拟电路新工科智慧教学示范点”。现有实验室面积7100多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6700多万元,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教学环境。

学院关注学生的发展成长,广泛开展的学生科技活动成为学生一种新的学习方式,所有学生都有机会参加校、省、国家各级别的学科竞赛;开放实验室成为学生自主学习、提高专业学习兴趣的新动力;与周边众多企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合作教育项目,成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有效模式。依托大学生创新实验平台,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虚拟仪器大赛,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RoboCom机器人开发大赛、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三菱电机杯电气与自动化大赛等竞赛中共获得500余项奖励;每年有大量学生考取国内外著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后,适应性强,表现出较强的发展后劲,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学院重视对外合作交流,与东南大学、上海交大、南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等多所高校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学院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和服务地方企业,大力开展成人学历教育和高技能人才的教育和培训工作,学院被授予江苏省产业人才培训基地和常熟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20242月更新)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湖山路99号(东南校区)    邮编:215500 电话:0512-52251584 传真:0512-52251584
Copyright  ©  2016  常熟理工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 后台登陆 】
技术QQ:45767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