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江苏省常熟市湖山路99号
  • dqxy@cslg.edu.cn
  • 0512-52251584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校“机器人与机器视觉技术校企合作教育联盟”成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6-18浏览次数:

617日,我校在东南校区图书馆三楼多功能厅举行“机器人与机器视觉技术校企合作教育联盟”大会。我校副校长徐惠钢,教务处副处长胡朝斌,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全体班子成员,15家机器人技术相关优秀企业的25位企业代表和广西科技大学、中北大学、防灾科技学院等三所高校代表,以及我校智能制造产业学院运行负责人、机器人工程专业系主任出席了本次联盟成立大会。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刘继承主持会议。

成立大会上,徐惠钢强调,机器人的发展与应用是落实智能制造的关键一环,大大促进了我国智能制造的进程。未来,高精密、高科技含量和大规模化的智能制造都离不开智能机器人的大规模应用。校企合作教育联盟这种新型校企合作教育模式,是一个由人才供应方、技术供应方以及人才和技术使用方组成的多方利益共同体,有利于凝聚各方优势,形成发展合力。通过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培养出更多适应区域需求的应用型人才,提升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在生产实践过程中发现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服务企业技术需求,实现校企双赢。他强调校企合作教育联盟要围绕“人才培养”这个基本目标,理顺关系,使专业培养特色更加清晰,区分度更高;要搭建合作平台,经常性开展交流合作,充分发挥行业、企业和高校的各自优势,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并在党建协同、员工培训、团建活动等多方面开展合作,形成合作教学新成果。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涛对本次联盟企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向与会代表介绍学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情况。他表示,校企合作教育联盟模式在我院已经有成功的案例,并且不断积累沉淀,在全校逐步推广,相信新联盟也一定能实现既定目标,取得新成绩。

胡朝斌介绍了我校实践教学开展情况。他从我校“地方性、应用型、开放性”的办学定位中解读了学校的实践教学体系、实践教学条件和实践教学平台建设情况,并以我校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医药生物技术学院等现代产业学院为案例,介绍了在师资、课程、培养架构等方面开展的校企联合培养模式。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副院长陈景波对合作教育联盟进行说明。他表示苏南地区的企业对机器人及其应用技术人才需求量巨大,支撑该行业的主要技术包括机器人控制技术、机器视觉技术、电气控制技术、机器人末端执行器设计技术、移动机器人技术等。机器人工程专业是一个十分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专业,成立“机器人与机器视觉技术校企合作教育联盟”的愿景要面向业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建设贴合工程实际的实践教学平台,实施生产实习、毕业设计和就业的一体化。持续推进工程教育高质量发展,探索工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加快培养一批适应和引领江苏制造强省建设的卓越工程科技人才。

在交流研讨环节,各企业代表们纷纷踊跃发言。三菱电机自动(中国)有限公司资深高级主任杨弟平表示,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强强联手的模式,真正意义上实现产学研融合,并希望在政府政策引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高校落地的模式中,给人才培养增值赋能,把专业做大做强,打造出产学研高地。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何炯充分肯定了之前与学院共建“智能制造行业学院”取得的成果,他希望双方在课程资源建设、教材建设、实践平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培养机器人领域的卓越人才,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将一如既往支持常熟理工学院。

据了解,机器人与机器视觉技术校企合作教育联盟成立是为全面落实《“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智能制造规划》精神,深化“引企入教”改革,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环节,让企业深度参与学校专业建设、教材开发、教学设计、课程设置、实习实训,让学生更多地接触企业真实生产环境、企业文化,提高职业素养,培养面向机器人技术与机器人系统集成应用的卓越工程师。常熟理工学院作为人才培养主体,联合智能制造领域机器人与机器视觉相关的15家优秀企业探讨以多种形式全面合作,形成产业和专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努力实现学校和企业亲密合作、发展共赢。

参观实验室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湖山路99号(东南校区)    邮编:215500 电话:0512-52251584 传真:0512-52251584
Copyright  ©  2016  常熟理工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QQ:45767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