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江苏省常熟市湖山路99号
  • dqxy@cslg.edu.cn
  • 0512-52251584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验平台 > 正文

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简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1-05浏览次数: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实验室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实验平台创建于2009年,是我院全面贯彻和落实面向21世纪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中创建的新型实验室,为吸引、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创造了条件,是我院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场所。本实验平台突出工程教育的实践性,构建以综合性、设计性、应用性为主的创新实践体系,充分考虑学科高度综合、相互渗透、交叉融合的发展趋势。

在平台建设方面,大学生创新实验从控制器、控制对象、信号传输三个方面出发,配备了8051ARMFPGA等多种开发平台和无人机、,移动机器人、四足仿生机器人、无人驾驶等相关设备,并辅以各种精密测量、测试仪器以及加工设备。大学生创新实验室以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毕业设计、科研项目等实践教学环节为主线,辐射部分专业课程的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建设从高起点、高标准出发,强调训练的综合性、设计性、可扩展性和创新性。本创新实验平台通过训练不仅可加强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感性认识而且能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提高实际动手与工程设计能力。同时,本创新实验平台也可开展创新、研究型实验,为科技创新、毕业设计提供先进的实验场所,为专业教师提供良好的科研与教学改革平台。

    在学生培养方面,本创新实验平台从时间上分为三个阶段(大一为第一阶段,大二、大三为第二阶段,大四为第三阶段);在知识培养上,以竞赛项目为主线,结合我院专业特点,主要从信号检测与处理、单片机应用设计、电源及驱动电路设计、机器人设计四个方面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结合系统设计与应用的技术难题,分阶段、分层次的提出与解决方案,并通过竞赛,将最新的控制技术引入教学,让学生在系统中学习系统,对系统集成有更好的感性认识。开放式的软、硬件平台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二次开发平台,对学生全方位的提高是有益的。本创新实验平台的基本思路为:注重学生个性的培养和潜力的发展,鼓励学生参与、探索、创造、竞争、领导、合作。可承担的任务有:为学生的第二课堂提供创新实验平台,为参加各种类型的电类大学生设计竞赛培养人选,为高年级大学生进行验证理论学习内容、培养实践能力、激发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提供平台。

    大学生创新实验平台,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学生取得了瞩目的创新实践成果。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中国机器人大赛、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公开赛、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中,共获得奖项250多项、省部级以上200多项,其中冠军23项。在论文发表方面,本实验创新实验平台的学生共发表论文20多篇,其中EI检索4篇,申请专利15项。在创新实践方面,本创新实验平台的学生共申报省级创新训练项目20多项和校级创新训练项目80多项。依托大学生创新实验平台,毕业班学生共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一、二、三等奖18项,考取研究生80多人,其中985211高校12人。学生在工作中,认真踏实,勇于创新的表现,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湖山路99号(东南校区)    邮编:215500 电话:0512-52251584 传真:0512-52251584
    Copyright  ©  2016  常熟理工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QQ:45767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