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江苏省常熟市湖山路99号
  • dqxy@cslg.edu.cn
  • 0512-52251584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验平台 > 正文

综合创新实验室简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9-21浏览次数:

综合创新实验室是我院各专业的重要实践和科研平台,包括两个子分室:智能车创新实验室和机器人创新实验室。智能车创新实验室于20098月建成投入使用,建设资金五十多万元,包括多种单片机、ARMFPGA等微处理器开发平台、功能各异的传感器、信号传输模块、控制执行机构等相关设备,并辅以各种精密测量、测试仪器,也积累和完善了常用器件的耗材库,可为多专业、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各类电子创新实验平台,也可为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提供条件。机器人创新实验室始建于2011年初,经过近一年的时间和多方努力,于2011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实验室针对我院专业重点,依托校企共建,主要针对机器人应用这一领域进行学生科创活动和教师科研,建设资金近八十万元,包括20台微型计算机、3台中型组足球机器人套件、小型加工机床、四轴飞行器等设备,是对智能车创新实验室的有力补充和完善。两个子分室共占地面积近800平方米,可满足竞赛场地的需要和近百名常驻学生的学习。

该平台共有四位辅导教师,其中有三位副高、一位讲师,利用业余时间对平台内学生进行针对性辅导,并建立了一套相对完善的学生培养方案和阶梯式培养模式。平台自建成以来,吸收并培养了500多名学生。平台一直以创新、综合、开放为宗旨,改变传统实验室以验证性、演示性实验为主的局面,让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自己提出设计目标并完成整体设计,注重对学生创新意识、创新方法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管理体制上借助指纹门禁系统实现无限时的开放运行。为保障实验室安全和有序运行,在平台建设之初,就制定了多种管理办法和运行制度,采用学生管理员和教师坐班相结合的方式,规范管理实践平台内的方方面面,并做好相应记录。

近年来,在四位老师的组织和带领下,平台内的学生参加了几十项学科竞赛,并取得优异的成绩。在学生科研上,学生发表论文近三十篇,申请并完成各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几十余项,在平台内完成的毕业设计多次获得省级、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经平台毕业的学生,大多进入相关行业的研发部门工作,平均起步月薪7000-8000元,近百位学生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诸如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等985211高校,其实践能力和学习能力均受到用人单位和导师的好评。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湖山路99号(东南校区)    邮编:215500 电话:0512-52251584 传真:0512-52251584
Copyright  ©  2016  常熟理工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QQ:45767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