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江苏省常熟市湖山路99号
  • dqxy@cslg.edu.cn
  • 0512-52251584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中央领导同志在第31个教师节前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11-04浏览次数:
习近平的回信
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
 
“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全体参训教师:
 
    你们好!一年前,在北京师范大学“国培”课堂上,我同大家座谈,你们对教育的执着、对知识的渴望、对学生的关爱,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一年来,你们取得了新的进步,我感到很高兴。
 
    你们在来信中说,从事贫困地区教育大有可为,要让每一个孩子充分享受到充满生机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带着梦想飞得更高更远,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说得很好。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贫困地区,我们必须补上这个短板。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党和国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教师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高,让贫困地区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发展教育事业,广大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你们牢记使命、不忘初衷,扎根西部、服务学生,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为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
 
    教师节即将来临,我向你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借此机会,我也祝全国广大教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幸福!
 
    习近平
 
    2015年9月9日
 
 
李克强:强国必先重教 重教必须尊师
 
在会见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及优秀乡村教师代表时强调
 
     9月8日,在第31个教师节来临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会见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及优秀乡村教师代表并作重要讲话。
 
     李克强向获得表彰的代表表示祝贺,对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他与代表们一一握手交流,关切询问山区孩子溜索道上学、边远地区缺乏固定教学场所等问题是否解决,对残疾教师坚守讲台、城市教师帮扶农村教师表示肯定,来自西藏的代表向总理献上哈达。
 
     李克强说,教育承载民族的希望和未来,教师是国家大厦的基石。全国1500多万名教师支撑起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是最宝贵的社会财富。我国各领域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归根结底都得益于科学知识的普及和亿万劳动者素质的提高,这都离不开广大教师的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
 
     李克强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必须在科技、知识、人才上赢得新优势,关键要提高教育的质量和水平。他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坚守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广大教师要立足三尺讲台,做精做细传道授业解惑的本职,百年树人,传承文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输送大批高素质人才,把丰富的人力资源转化为人才红利。二要播撒创新的火种。要把激发创造活力、挖掘创新潜能作为推进教育改革和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抓手,让孩子们探求未知的兴趣不受束缚,把他们好奇的天性、求知的欲望塑造成创新的能量,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源源不断地注入新生力量。三要促进社会公平。有教无类是优秀中华传统推崇的为师之道。政府要均衡配置城乡、区域教育资源,广大教师也要平等施教,为促进社会纵向流动铺就宽广道路,让更多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依靠勤奋学习和自身努力改变命运,开创美好人生未来。
 
     李克强强调,乡村教师扎根农村,甘于清贫,不计名利。正是他们无怨无悔的坚持和付出,才使知识的甘露遍泽祖国的每个角落,让农村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受到良好教育,也让众多贫困家庭拥有过上更好日子的希望,这也是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之举。要切实落实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使广大执教农村的教师受尊重、有回报、得发展。
 
    李克强说,强国必先重教,重教必须尊师。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把兴学育才作为为政之先,一如既往地重视教育发展,无论财政收支压力有多大,我们对教育的支持力度不会减,向教师队伍倾斜的政策不会变,建设教育强国的决心不动摇。要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既要重视高等教育,更要重视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拓展职业发展通道,使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更具吸引力和成长前景。更好发挥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努力书写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新篇章。
 
刘延东寄语广大教师:做教书育人的楷模
 
2015年09月11日07: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西藏昌都9月10日电  (记者张梦旭)教师节当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看望中小学师生,与教师代表座谈,并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
 
     刘延东高度肯定西藏自治区及昌都市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长足进展。她指出,藏区繁荣发展,关键在人才,根本靠教育。要坚持不懈开展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切实抓好双语教育,发展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培养建设者、接班人。
 
     刘延东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育工作。近年来,教育投入实现历史性突破,教育公平取得实质性进展,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教育改革深入推进。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作出了重要贡献。
 
     她希望,广大教师要坚持爱岗敬业,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教书育人的楷模;坚持育人为本,帮助引导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坚持刻苦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做终身学习的典范;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教学水平,激发学生创造力,做引领创业创新的标兵。
 
     她强调,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和十分关心教师。各地要一如既往关心教师,不断改善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今年要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拓展职业发展通道,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11日 03 版)

附件下载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湖山路99号(东南校区)    邮编:215500 电话:0512-52251584 传真:0512-52251584
Copyright  ©  2016  常熟理工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 后台登陆 】
技术QQ:45767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