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江苏省常熟市湖山路99号
  • dqxy@cslg.edu.cn
  • 0512-52251584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全面发展优秀学子顾丽金

来源:本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5-07浏览次数:

 

                                                                                                                                                                              

 

 

多彩大学  奋进青春


顾丽金,女,中共预备党员,常熟理工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2016级卓越班学生。现任自动化161班宣传委员、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


小顾,是老师和同学对她的称呼,有点亲昵也有点俏皮,像初见她的感觉一样,温柔而坚定,恬静而勇敢。从小父母外出打工长期跟随祖母居住的成长经历,让小顾成长为一个坚强独立、富有爱心而又略带男儿性格的女孩。虽是工科女,却满怀文艺情怀,园艺、绘画、唱歌、阅读、写作都是她所热爱的。对待学习和工作,永远有取之不竭的动力,提升专业实践能力,锻炼组织协调能力,努力成就自己不一样的青春梦想:在学习中获得乐趣,在工作中获取经验,在比赛中历练本领,在生活中收获快乐!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是小顾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的日程表上几乎每天都是满满当当的。

对于学校安排的所有课程,她都有明确的计划和目标,以使用最高的效率达到最好的效果。图书馆仿佛就是她的第二个“家”,她告诉自己:业精于勤,荒于嬉。生命,需要去努力,去奋斗。她不但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而且连续两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多项荣誉。

对于卓越班的学生来说,课堂只是学习的起点,进入专业平台拓宽专业和提升能力是必要路径。大二时,虽然工作很忙,但小顾积极申请加入PLC实践平台,虽然更忙碌但更充实,这里又成为了她的另外一个“家”。白日工作多没有时间,就在晚上去实验室充电,在那里常常一旦着手研究就忘记了时间,直到门卫锁门提醒。实验室里,书本里的知识有了实现的途径,梦想照进现实,貌似简单的事情却充满了挑战,知识经过自己的亲历实践,才是极致的满足和成就。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她参加“欧姆龙杯”自动化控制应用大赛获得了全国三等奖,并投入了新的奋斗征程。

成功没有偶然,它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是汗水、勇气、努力、奋斗的结果。

立足本职,服务师生

伴在祖母身边长大,祖孙俩相依相伴,相互照顾,历练了小顾善良热情、乐于助人、善于奉献的品格。

大学期间,她一直担任学生干部,为师生服务。大一担任班级宣传委员,积极做好本职工作,与其他班委共同带领班级获得“优秀班集体”称号。进入大二后,她担任了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学生会的宣传部部长,一年中,开展了世界读书日・文明你我记大赛、校园环保之变废为宝・绿意盎然大赛、校园地图手绘大赛、雷锋日微海报绘制大赛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使同学们在活动中了解生活、懂得生活、学会生活。同时她也在工作中积累管理经验,学会如何组织活动,协调处理部门间关系,并在工作中创新宣传方式和途径,适时改变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同年被评选为 “校优秀学生会干部”

小顾现任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工作主动踏实,积极配合老师做好学生会各项繁杂的工作。组织协调各部门,举办了“院学生代表大会”、“迎新晚会”、“班级风采大赛”、“青年学习社”、“我的青春故事报告会”、“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教育实践活动”等培养大学生青春活力、党性修养、奉献于行、传统文化、热爱祖国等主题的系列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更深刻理解了学生会是连接老师与学生之间桥梁的作用,学会了如何统筹规划,安排和处理事务,同时也新建了多项制度促使学生会成为一个有组织、善服务、高效率的大家庭。学生会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分会,个人获得“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校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同时她所在的班集体也被评为“江苏省优秀班集体”称号。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她始终以我做了什么,我能做什么,我还能做什么严格要求自己,不论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都会很好的给自己定位,提升自己综合素质的同时带动身边的同学向先进看齐,共同进步。

实践躬行,为爱远航

学习工作之余,小顾也是校院志愿者服务活动的积极组织者和参与者。她说她要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回报社会。入校以来定期去常熟市图书馆的志愿服务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在付出艰辛的同时,她收获了图书管理相关知识,更收获了读者的笑容,2017年她被授予“常熟市图书馆优秀文化志愿者”称号。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大二时经过层层选拔,顾丽金入选常熟理工学院蒲公英支教团,于20187月和团队一起来到了陕西省安康市双乳镇八一爱民小学,进行了为期两周的义务支教活动。从策划、备课到上课、家访,在那里她深深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辛苦,虽然只有短短十数天,却使她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含义,更加深信传递爱的能量是不可估量的。积水成渊,蛟龙生焉,她表示如果每人都能献出一份爱,一份份的力量汇聚起来,就能给远在大山的孩子更多的希望。同年,顾丽金被评选为“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而她所在的团队也被评为省级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把握青春,知行合一,用激情铸就美丽的人生,她说她也曾经收到过别人的帮助,而她想把这份爱传递得更远更广。

亦工亦文,斜杠青年

谁说工科生就不能拥有文艺小清新。小顾以清新的文笔、多彩的画笔、美妙的歌声、温暖的笑语一改人们对工科生的呆板、邋遢的刻板印象。

小顾从小有大把的时间自由支配,她热爱阅读、写作、绘画,小学开始,她的文章上过报、得过奖,家里的墙上贴满了校级、市级、省级的许多大大小小的奖状。上了大学以后,这样的文学情怀依旧没有退却,她获得了2018年江苏省“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与教育”征文比赛三等奖。学习工作再忙,她也从未停止过拿起画笔,多次参与各级各类绘画比赛,也获得了不少的荣誉。而她的兴趣爱好也远远不止于此,大一她通过选拔加入了学院的合唱团,和团队在学校的比赛中获得过较好的名次,大三她又报名加入了学校园艺社,和伙伴们一起前去参观种植大棚,宿舍里放满了她种植的植物。她还是一如既往热爱生活,乐于接受新鲜事物。广泛的兴趣爱好让她的好奇心得以尝试、探索、积累,扩大充盈着她的生活,让生活文艺起来,让生活富有仪式感,她说她要成为一个妥妥的斜杠青年。


作为一名学生,她学习刻苦,积极进取,学习成绩优秀;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她主动积极,勇于奉献,与团队、团队成员共同进步;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她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牢记党的教诲,时刻准备为党贡献自己的力量。顾丽金同学学校、学院老师的悉心培养下,在锻炼中成长,在锻炼中成熟。成绩已然成为过去,新的挑战始终伴随前行。又一次,她将在新的起点上自信昂扬,用激情挥洒青春,用智慧书写人生。



 

附件下载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湖山路99号(东南校区)    邮编:215500 电话:0512-52251584 传真:0512-52251584
    Copyright  ©  2016  常熟理工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QQ:45767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