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欢迎您!
联系我们
  • 江苏省常熟市湖山路99号
  • dqxy@cslg.edu.cn
  • 0512-52251584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2018年度国奖风采(四)

来源:本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5-08浏览次数:
                                                           

肖景虎,男,汉族,19981月生,团员,常熟理工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2016级学生,现担任测控161班副班长。曾获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一次、校级二等奖学金两次,并主持负责了校级项目(校企合作):基于视觉设备主动成型技术研究等荣誉。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在我的心中,青春是年轻与活力象征,就像清晨冉冉升起的红日,热情耀眼。它是梦想的载体,是梦想最初始的阶段,但青春又是短暂的,我必须要奔跑前行,义无反顾,才能赶上青春与梦想的脚步。所以为了心中那份美好的梦,我愿意不忘初心,脚踏实地,走好当下的每一步,少一份迷茫,多一份执着,这样才能从容不迫,方得始终。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大学生活是多姿多彩的,它或是成功的阶梯,亦或是堕落的深渊。我选择不随波逐流,经受住诱惑,不忘初心,握紧手中的方向盘,走上正确的道路;选择与书海为伴,努力用知识充实自己,寻一处净土去领略那别样的美;选择为了梦想,行动起来,认真的规划未来,将梦想一点一点的堆积,成就自我。

大学伊始,我定下决心,既然选择了这个专业,那么我就要认真学好它,不能让自己大学四年的青春留下遗憾。积极进取,刻苦钻研,立本求真,日新致远成了我的座右铭,激励着我从不放松对知识的渴求。曾为了更好完成一道C语言的习题,在图书馆查阅了很多以前甚至都没有听过的书籍,也曾为了增强课程设计的丰富性,绞尽脑汁写了好几种版本的程序。虽然大多数时候是学习是枯燥乏味的,可是每当自己亲手解决一道难题、编写出一份代码之后,那种发自内心的愉悦就会告诉我,之前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就像俗话所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经过刻苦努力之后,我的付出也得到了汇报。在大一学习期间我获得过两次二等奖学金,同时于下学期又获得计算机二级证书。在大二上半年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激励我更加勤奋努力地学习,在大二的一年里,各科学习成绩名列班级前茅,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这青春的路上,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一句这样的话——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青春总是美好而短暂的,我们不能让青春随着时光的飞逝而一点点的消逝怠尽,而我疯狂地查阅书籍,认真地钻研难题,攻破每一道程序的编写的身影,终将成为我青春故事中华丽的篇章。

乘风破浪  百折不挠

在通过不断对专业知识的深入学习中,我渐渐发现仅仅是依靠学好书上的知识并不能达到专业要求,也不能满足我对自己的期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工科生,光靠理论知识却没有与之匹配的动手能力是远远不够的。

于是在大一下学期开始我选择加入了学校创建的NI实验室,在实验室努力学习有关知识并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和比赛。在刚开始学习labview的时候,那时的自己在电脑方面可以说是小白,懵懂无知,一旦电脑出现一点问题就不知如何来解决。幸运的是实验室的每一位学长都能不厌其烦的为我解答各种问题,给我讲解如果下次遇到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有时也会遇到麻烦,比如遇到编程上的一些问题,而学长们没有时间提供帮助时,一开始也通过查阅书籍、百度等等试图自己解决,但是并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便认为不可能完成这项任务了。然而事情并不能轻易下定结论,后来在学长的帮助下,发现那个足以实现预期效果的方法是存在的,只是我在快接近它的时候,停下了脚步。在大二上半年,很荣幸的与学长与一起参与了一项大学生创新项目:基于虚拟仪器的PCBA板缺陷的检测技术,这个经历也锻炼了我的专业实践能力,让我有资格主持负责校级项目(校企合作):基于视觉设备主动成型技术研究,在实验室里我在一步步的成长起来。

就这样在漫长的过程中,我的编程能力、动手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飞快的增长着,也慢慢的感受到枯燥乏味的学习是那么的有趣。

真诚待友  共同前行

当然,大学生活除了学习,陪伴我的还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为了共同的梦聚在了一起,用着自己那颗真诚的心来互相温暖对方,共同砥砺前行。

我们有过一起快乐的吃着火锅吹着不切实际的大话的经历,有过4*100接力赛获得第五名的笑容,也有过为了某个程序互相争论面红耳赤的时候,更有过送生病同学去医院焦急挂号的回忆......

在最美好的时光中,在肆无忌惮的青春里,我遇到了一群人,一起奋斗,一起跌跌撞撞地成长,一起经历喜怒哀乐。这一群同学,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们构成了我绚烂的青春。

 我最喜欢汪国真的一句话“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选择了逐梦,我的青春号角不会就此停止,我依旧在这里书写着属于自己的故事。

附件下载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湖山路99号(东南校区)    邮编:215500 电话:0512-52251584 传真:0512-52251584
Copyright  ©  2016  常熟理工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 后台登陆 】
技术QQ:457670135